看得到的錢包:便利視障人士生活的鈔票識別錢包

社會共融

鈔票識別錢包,令視障人士生活更方便。

概述

很多視障人士都在日常生活中面對形形式式的不便與困難,而難以分辨鈔票便是其中之一。這為他們帶來極大的不便,甚至或會因此而遭人欺騙。

成效

「無事無事研究所」 (Mosi Mosi) 團隊有見及此,便設計了一個有助視障人士分辨鈔票的錢包。錢包上裝有金屬標記,讓他們可以鈔票的不同長度、寬度來辨別鈔票。

過程

靈感

「無事無事研究所」的創辦人Comma當時正為理工大學的畢業論文作準備,便想借此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Comma主動與視障人士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經過數周的訪問、如影隨形地與他們一起生活、共晉晚餐,她更了解他們的困難,也收集了相關的數據。

構思

「無事無事研究所」團隊邀來一組視障人士參與是次的計劃。團隊為銀包的外觀、質感與物料作細心思量,當中不斷邀請視障人士試用,再跟據他們的用後感作改良。例如,團隊曾試以金和其他較硬的物料作銀包內的「鈔票標示」,但視障人士就表示使用時並不舒適,因而改用其他物料。經多次改良後,最終一共有15個設計原型。

執行

最終的「看得到的錢包」驟眼看來,與一般錢包無異,但實則內有乾坤——打開錢包,左邊鑲嵌金屬標示,邊緣呈梯級狀,只需把鈔票夾著錢包「內頁」對摺,便可透過量度鈔票長度而知道鈔票面值。

「無事無事研究所」一共生產了2000個鈔票識別錢包,當中1500個以眾籌集資生產,另外500個則由渣打銀行「眼見為實」基金資助。

「無事無事研究所」把2000個鈔票識別錢包送予視障人士。這錢包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極大的方便,也令他們更有自信,而這計劃也成功引起社會對視障人士的關注。

影子觀察法

 

這方法是一種適用於小規模項目的研究技巧,研究者會跟隨參加者並仔細地觀察他們。

其他方法包括:概念模型化、訪問與社區發展

資料來源:

無事無事研究所 – 看得見的銀包 – SIE Fund

https://www.sie.gov.hk/tc/our-work/funded-ventures/detail.page?content=1528

無事無事研究所 – 看得見的銀包

http://www.mosimosi.com.hk/

https://www.facebook.com/mosimosilab

返回所有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