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法

觀察

活動介紹

觀察力對於設計師而言是一項基本技能。學生可以學習如何從混亂複雜的事情中理出頭緒,並從中取得洞見。

活動目的

學生將會逐漸熟悉並掌握各種觀察法,由此培養出從現實生活中獲取個人見解的能力,並將這些見解歸納成有意義的想法。

活動內容

拍照簡介

在學生外出考察前先選擇需要觀察拍照的類型,並向他們展示相關照片示例,規訂每名學生的最少拍照數量。

傳統照片分析時傾向使用能捕捉不同興趣點的單張照片,而通過觀察所收集的照片則不一樣,我們鼓勵學生每一張照片只需包含一個興趣點,這對後續分類整理十分重要。另外,請提醒學生適當縮放照片。

觀察

選取以下其中一個觀察法,讓學生按其整理想法。
你亦可以要求學生同時使用兩種觀察法來觀察同一地點(但避免同時使用 AEIOU 觀察法及 POEMS 觀察法)。

AEIOU 模式活動

AEIOU 模式可以幫助學生根據五個面向,即活動(Activities)、環境(Environments)、互動(Interactions)、物件(Objects)及用家(Users)來詮釋觀察所見,並以此進一步記錄所得及進行解讀。

  • 活動是指人們對於某件事情所作出的一連串以目標為導向的行為。人們在處於什麼行為模式?他們經歷什麼特別的活動及過程?
  • 環境是指某項活動的周遭環境。這一片地方/獨立空間/共享空間有什麼特別之處和功能?
  • 互動是指人與人或人與物之間的行為,是活動的組成要素。人與人或人與物之間在其所身處的環境中或彼此在遠距離時會有什麼慣常活動及特殊互動?
  • 物件是指被拿來或無意使用的重要東西。人們身處的環境有什麼物件或工具?這些物件或工具與人們活動有什麼關聯?
  • 用家是指被觀察者,其個人行為、偏好及需求被人所觀察。他們是誰?他們扮演什麼角色及關係?他們有什麼價值觀及偏見?

觀察工具

包含一組工具以便學生分工合作,及幫助他們更具體地記錄觀察所得。每名學生將會分配擔任某個角色及其所需的記錄工具。導師以密封信封的方式隨機為學生分配角色,每個信封裡面裝有一張角色描述卡,學生可根據卡上的引導問題進行觀察,信封內亦有角色襟章讓學生戴上,以茲識別。
角色如下:

人類學家(活動)

扮演人類學家的學生將會收到三組「姿勢描繪(Draw the gestures)」記錄表。們需要在活動期間記錄人們不同的姿勢。三組姿勢分別為「坐(Sit)」、「躺(Lie)」及「企(Stand)」。學生可以利用模板進行繪畫。

土地測量師(環境)

扮演土地測量師的學生可以利用身體作為量度單位(如腳掌、手臂等等),將量度所得記錄在我們所提供的圖紙上。學生使用量度尺量度後,可借助圖紙上的輔助方格按比例畫圖。

漫畫家(互動)

扮演漫畫家的學生可以使用連環圖工具畫出互動情況。學生可將工具掛於頸上,然後在紙卷上以「分鏡」形式畫出不同互動的持續過程。完成漫畫後,可以沿工具邊緣撕下紙條。

收藏家(物件)

扮演收藏家的學生可以使用物件收藏工具分辨場景中所使用的不同文物。學生可將工具掛於頸上,然後在橙色圓形貼紙上畫上相關物件圖案。學生所畫下的物品將於設計過程後段進行討論及篩選。

記者(用家)

扮演記者的學生負責訪問不同人士,並收集人們對不同議題的意見。學生可以在人物檔案卡片的透明位置上畫出受訪者樣貌。學生亦需記下一或兩句來自受訪者的想法。

盤存法

這是使用視覺收集信息的方法。導師可以提前準備一張街道地圖或其他類似的視覺材料,然後讓學生計量及記錄圖上一至兩項物件的信息。

POEMS 觀察法

POEMS 觀察法是指人物(People)、物件(Objects)、環境(Environment)、訊息(Messages)及服務(Service)。這個觀察法的框架與AEIOU觀察法相似,但卻使用不同的分類引導觀察者觀察周圍。

  • 人物是指被觀察者,其個人行為、偏好及需求被人所觀察。他們是誰?他們扮演什麼角色及關係?他們有什麼價值觀及偏見?
  • 物件是指被拿來或無意使用的重要東西。人們身處的環境有什麼物件或工具?這些物件或工具與人們活動有什麼關聯?
  • 環境是指某項活動的周遭環境。這一片地方/獨立空間/共享空間有什麼特別之處和功用?
  • 訊息是指在廣告標語、社會/專業性互動及/或環境訊息中所涉及的語氣或常用語。
  • 服務包括涉及的一切服務、應用程式、工具及框架。

匯報分享

如可行的話,返回學校討論,了解學生的即時想法。請確保所有物料已準備妥當,如製作並列印照片。

返回所有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