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旅程圖

理解的視覺呈現

活動介紹

使用者旅程地圖工具呈現使用者在一段時間內使用某項產品或服務時的行動、感受與想法,能讓學生跳出單一人造物或接觸點,以更宏觀的角度了解整個過程。學生亦能借助工具評估及推想個人層面及實際情境下的使用體驗。

活動目的

繪製旅程圖能幫助學生根據使用者需求創造設計,同時以視覺化方式展示個人在不同使用情境下的想法。學生亦能通過工具評估體驗旅程哪些階段最為使用者所享受,並判斷哪些階段的重要性較低或有負面影響,從而學習製作出貼近使用需求的設計。

活動內容

介紹活動(5 分鐘)

向學生解釋活動目的及所需步驟。

想像使用者(10 分鐘)

想像/記錄使用產品或服務的使用者/人物代表(persona),並對其進行描述。

分拆使用者旅程(10 分鐘)

將整個使用者旅程分成 3 至 4 個主要階段﹐寫下每一個階段的需求,並記錄各階段所涉及的行動。

描繪感受(10 分鐘)

試想像不同使用者的想法及情緒,以曲線圖標示情感高低,並寫下每一個時刻的接觸點(物件、事件、人物等等)。

比較旅程圖(10 分鐘)

比較及討論各組所設計的旅程圖,在便利貼或直接在旅程圖上寫下需要改進的地方。

匯報分享(15 分鐘)

返回所有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