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抱出行︰提供無障礙出行服務的平台

社區資源
社會共融

概述︰

對很多人來說,出門前先預約車輛是尋常不過的事,但對於行動不便者,尤其是輪椅用家來說,不論是預約或即時在街上截車都是困難重重。香港初創團隊「抱抱出行」指出,香港的行動不便人士在智慧出行上面對諸多困難,包括:相關車輛的供應不足,車資透明度缺乏、預約時間難以保障、車輛類型與輪椅規格配對失當,以及存在非法改裝車等等。因此,「抱抱出行」團隊設計無障礙網約車平台,協助殘疾人士、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以省時、具透明度和合法的方式預訂最合適的客運服務。

成果︰

在項目設計過程中,「抱抱出行」團隊積極聯絡不同的合作夥伴,途中發現不少「輪椅車」供應閒置及資訊混亂的情況。在與供應商溝通後,雙方就提高「輪椅車」使用率達成合作共識,將這些車輛放上「抱抱出行」平台,供其他行動不便者預約。這種市場資源重新分配,有效提高相關車輛服務使用率外,亦為有需要人士提供無障礙的出行體驗。

「抱抱出行」應用程式正處於内部評估和測試(内測)階段,團隊與相關機構和特定用戶合作,在應用程式正式推出市場前驗證其運作模式。相關應用程式預計會在2023年第三季度投入服務。

過程︰

靈感

項目創辦人 Alex 本身是一名行動不便者的家屬,經常要代爲安排出行服務。因此,他領會到輪椅用家及其家屬面對的交通難題。每次出行時,他都需要攙扶家屬和搬動輪椅上車,過程耗力亦費時,車輛市場資訊與價格也很混亂 。如若車輛有供輪椅直接上落的尾板,便可以免卻這種辛勞,可惜這種「輪椅車」在市場上供不應求,因此項目創辦人便萌生出創業的念頭。

(圖示:備有供輪椅直接上落尾板的車輛。)

為進一步了解用家需求,「抱抱出行」團隊訪問了七十多個行動不便者和其照顧者。在咨詢的過程中,團隊陸續發現這些目標群體在預約車輛時面對的其他問題,包括預約「輪椅車」時價錢不透明、車輛規格參次不齊、頻頻遇上非法改裝車等,甚至面對「輪椅車」在行程當天臨時爽約的情況。對行動不便者和其照顧者而言,「有單無車接」的情況可謂是家常便飯。

構思

在構想方案的過程中,創辦人曾打算建立公司的車隊,但很快團隊便發現建立公司車隊並非易事 —— 首先每間公司只能申請一個牌照,而每個牌照審批需時,如果車隊需要十輛車,便意味著需要成立十間公司,再逐一申請牌照並等待政府發出批文。再者,成立公司車隊需要負擔維修保養車輛的日常開支,僅僅是維持日常營運的成本就已經非常高昂,對於初創公司而言難以負擔。因此,團隊在研究其他可行商業模式後。在梳理和整合已有市場資源後,決定建立無障礙網約車平台,推動 合適的供應商在於平台「上架」並提供「輪椅車」,讓在客戶有效地連結起來。

實行:

由於平台是為社會特定的人群而建立,所以「抱抱出行」團隊在整個研發過程中,都持續觀察用戶回饋和做出相應調整,儘量確保平台上的功能符合用戶需求。

在分析預約車輛的數據和用戶意見時,團隊發現不少問題都是健全人士難以想像的,例如他們留意到雙輪椅席座駕較受用家歡迎,因為空間較寬坦舒適,而且兩名輪椅用戶可以分擔車資,於是團隊便在應用程式內增加了「共享車資」的功能。加上平台有輪椅巴士的供應,令「共享座駕」(併車)變得更方便及具經濟效益。此外,有用家意見反映「輪椅車」並非「一車通用」——不同型號的輪椅都需要特定輔助設備才能順利上下車,所以一個容許挑選輪椅呎吋,並以此篩選車種的約車平台就顯得尤爲重要。

此外,團隊認爲除了交通工具設備,無障礙駕駛服務和友善態度亦是無障礙出行體驗的重要一環。於是,團隊聯同香港駕駛學院共同設計無障礙司機的駕駛訓練課程,希望長遠可為市場提供穩定而有質量的人力資源。

(圖示:「抱抱出行」應用程式中提供個人化選項,為行動不便人士及其家屬配對適切的出行服務。)

資料來源:

  1. 抱抱出行 – 社創基金(SIE Fund)
    https://www.sie.gov.hk/tc/our-work/funded-ventures/detail.page?content=22895
  2. 抱抱出行
    https://www.bobohk.com/
  3. 人工智能主導的無障礙智慧出行平台 – 抱抱出行
    https://stf.hkpc.org:8443/zh-hant/cs-10-2108-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