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路徑圖

理解的視覺呈現
創意

活動介紹

解決方案路徑圖是圖表說明工具,幫助學生想出解決方案,項目與場所有關尤為適用。圖表可靈活使用,學生自行選擇起始點,制定解決方案。

活動目的

工具利用視覺化方式幫助學生逐步尋找解決方案。

工具提供不同路徑選擇,表示項目能有不同的解決方向。導師可以藉此介紹不同的解難方法,例如是問題為本、尋解導向等等。

活動內容

讓學生辨別項目部分:

場所問題根本原因需求解決方案。

示意圖:

學生可以通過不同路徑解決問題,以下為部分可行路徑例子:

場所➞問題➞ 解決方案

這是最直接簡單的解決方案,非常適用於已明確界定且易於修正的問題。解決方案旨在解決面前的問題。

場所➞ 問題(表徵)➞ 根本原因➞ 需求➞解決方案

有時候有某些明顯的問題是根本原因所呈現的表徵,因此找出問題根源是十分重要的。舉個例子,假如某處出現老鼠,最直接的解決方法自然是設下陷阱捕捉牠們,但真正治標的方法是要找出導致老鼠出沒於該處的原因。

需求➞解決方案➞ 場所

有些地方未必會出現很明顯的問題,又或者難以判斷其所出現的問題。學生可以從該處持份者的需求開始著手,嘗試制定一個能夠滿足持份者需求的方案設計。這條解決方案路徑相信會出現不錯的方案設計,而最佳的方案往往正是那些能夠滿足人們需求的方案,而不是那些以修正問題為本的方案。

場所➞ 問題(資源)➞ 解決方案

有時候,問題會是促成某件事情的契機。將眼前的問題化為解決問題的資源,能足以逆轉事情的發展方向。非洲肯亞的環保藝術組織「Ocean Sole」將廢棄夾腳拖鞋重塑成造型藝品的故事就是最佳例子(可瀏覽網站 https://oceansole.com/ 了解項目詳情)。

返回所有Too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