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高書本挑戰

創意
評價和決策

活動介紹

活動旨在通過簡單的工具製作活動帶領學生體驗設計過程。學生需要攜手合作,製作出一個能夠抬高書本至指定高度的原型工具。

活動目的

這一堂課旨在讓學生根據指定目標或功能進行不同決策,並鼓勵他們多方面探索解決方案。學生將可在製作過程中運用材料,評估創作意念,並動手設計,自主學習。

活動內容

( 將學生分成四至六組 )

介紹活動(15分鐘)

學生需要使用所提供的紙張製作工具,以抬高指定數量的書本。工具將按下列準則計分。導師須在活動開始前向學生解釋計分準則:

基本得分:20分
– 成功抬高書本20厘米

額外得分:每項5分
– 抬升書本多20厘米
– 額外書本
– 移動式設計*
– 最少紙張用量
– 最細基座
– 運用最多技巧**

* 工具必須能從桌子中央位置移動至桌邊(距離最少為25厘米),方能視為移動式設計。小組可以向評判解釋工具移動方式。
** 工具每使用一個新機關設計(如滾動、摺疊、懸吊等等),便視為一個新技巧。
請注意,以上部分為絕對準則,部分則為相對性準則。

製作工具(60分鐘)

學生有一小時時間利用紙張製作工具。

計分環節(25分鐘)

首先,利用書本進行測試(書本必須維持至少五秒不倒方能視為挑戰成功)。
其次,比較工具基座的大小,因較低機會破壞工具。
接著,詢問負責設計的同學想要測試工具的移動能力還是負重能力。
最後,將工具置於電子磅上,判斷是否達最少紙張用量。

獲得最高分數的小組為勝。如出現相同分數,可以並列勝方,或加入「即時死亡」環節,在工具上增加書本數量,工具屹立不倒至最後方為勝方。導師圍繞設計原則對每組工具展開討論,強調其所擔任的功能,以及人與工具的互動。

討論環節(20分鐘)

導師圍繞設計原則對每一組的工具展開討論,突出工具功能(以及人與工具的互動)。
鼓勵學生反思在活動中的決策過程。

教學貼士

學生在過程中可能會一直詢問「這樣可以嗎?」,你可回應道「沒說不可以的方式即代表可以」,鼓勵他們探索不同解決方案。
+ 學生可能會嘗試作弊,如出現此情況,請任由他們。
+ 活動的竅妙之處在於「抬高」一詞。學生製作的工具不必為紙塔
+ 可按不同場景酌量修改活動規則或計分準則,但盡量避免調整太多。另外,亦能以投票方式決定是否加入新的計分準則。

返回所有Tools